FotoJet (1).jpg

莎莎身邊許多人陸陸續續買房,

但其實都買得不容易,

也因此許多人選擇找統包商,

或者是自己畫設計圖找工班做。

當你對家中雛形非常有概念,

又或者你已參與過一次以上的裝修,

對空間設計已有初步認知,

其實找統包商也是不錯的選擇!

 

為什麼我會選擇找設計師呢?

一來,這是我第一次購屋,

沒有任何室內裝修經驗

這樣的小白最常遇到的是,

將太多夢想中的家中配置

全部一股腦地塞進這個空間

不管是否合適!

 

二來,設計師會將其在空間配置的專業

給你做許多更好的建議

在後面的分享可以有更多舉例!

 

除此之外,設計師配合的工班,

在你購入一些像是空調設備,

或者系統傢俱時,

可以享有更實惠的價格~

舉例來說,

為了節省預算,一開始打算自己找浴鏡,

但在網路上做了許多功課後,

比較之後發現,

價格並不會比原本報價便宜,

又或者不會便宜太多!

找設計師處理,反而節省皮鞋成本,

也解決安裝的困難度!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

剛好認識了Edith

其作品呈現的風格也是我想要的,

因此風格走向在沒有太多著墨中,

很快達成共識!

 

首先,從網路上的裝潢作品圖中,

找出你想要的風格;

想要設計師快速掌握需求要點的我,

將每個區域的想法以及圖樣,

做成一頁頁的簡報分享給Edith,

她也快速的根據我所需,

做了三版設計圖給我做參考,

再從中作排列組合,

讓她回去整合成最後設計版本~

FotoJet (2).jpg

 

這些過程我必須說,

好險我對空間還有點概念,

因此透過想像去決定是不算太困難的,

但對熊毫無空間概念,

無法想像這個配置未來會長怎樣的人,

就得更依賴設計師的專業,

直到他看到目前實際配置,

才會有所知覺與了解 (笑)。

 

空間配置拍板之後

Edith帶我到了配合的廚具公司,

我們根據設計圖,

還有使用者的習慣,

以及廚具配置,

決定了抽屜大小、櫥櫃外皮款式。

 

根據開放空間的配置,

選擇抽油煙機、水區、瓦斯爐,

同時一邊腦力激盪,

優化原本設計中覺得可以更好的部分!

與廠商討論之後,

設計圖又再改一版~

FotoJet (3).jpg

 

接下來是磁磚挑選,

莎莎家原本格局是3房2廳2衛

因為客廳偏深

多隔了一間做為儲藏室

 

屋齡較高,為了防水考量,

決定兩間衛浴都必須重作,

表明了預算考量還有設計尺寸後,

磁磚公司會根據需求,

提供可以挑選的款式,

選擇出浴室、玄關磁磚。

FotoJet (4).jpg

 

雖說還有許多細項需要決定,

好比窗簾款式、地板花色、衛浴、

空調.....等需要挑選,

但基本上設計師已經可以根據需求,

跟各工班要到報價提供給我報價明細。

 

殘酷的時刻也就到了,

設計師會根據前面的構想,

以及初步決定的磁磚、廚具等,

給出天花板的花費明細,

多半都會比自己報的預算高許多,

因此必須開始取捨需求的優先順序

像是要不要全室做天花板?

廚具要不要再選更便宜的?

書櫃跟硬裝是不是選擇公版自行添購就好?

要選用木工還是直接做系統櫃?

鋁門窗有沒有必要全換?

燈的規劃是不是可以更簡單點?

 

也因為裝潢期間,

材料價格陸續上漲

勢必要有心理準備最後報價,

可能會相對比預報高一些

 

其中較貴的鋁門窗,

原本心想包框會比較便宜,

因為不需要重做防水,

但卻因為包框需要用到的鋁更多,

比較下來反而沒有省到,

工錢跟材料錢漲幅比較,

可能就是需要多方考慮的~

 

在經過幾周,以及一次面對面的討論,

終於拍板定案大致上的規劃!

莎莎這次購買的是老公寓,

所以在改造部分花比較多心思,

因此在裝修部分預算也相對高一點,

抓個8~10萬/坪的裝修預算會比較保險

這是購買老屋的過來人的建議~

 

開始動工後的過程分享,

就留到下一篇說明囉!

 

 


謙云工房設計有限公司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2段103號5樓之2

 

 

 

 

 

arrow
arrow

    莎莎:::生活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